close
 

兔蟎病


    1
病因 兔蟎病人俗稱疥癬病長癩。是疥蟎蟲寄生於兔皮膚的一種體外寄生蟲病。該病不僅妨礙家兔生長發育,還影響毛皮品質,重者可引起死亡。各品種均可發病,幼兔、體弱兔危害嚴重。秋冬到初春多發,特別是陰暗潮濕的環境易發病。本病具有高度傳染性,多為直接感染,也可通過污染的兔籠、用具等間接傳染,發病後及時治療,以免蔓延全群。20多年前,因患病 使兔場倒閉的例子不少,現在治療方法多,效果也好,但不可輕視。  
  2
臨床症狀 按發病部位,有耳蟎、足蟎、身蟎,但該病症狀一致。兔頭部、嘴四周、耳鼻、足等部位多發,通過搔癢遍佈全身,患兔劇癢不安,不停地用嘴啃咬,用肢爪或前爪搔抓面部,有時不斷搖頭,用肢抓撓耳朵,蹭癢以脫毛,患處皮膚被抓傷咬破,腫脹、充血,繼而發炎形成水腫和潰瘍,最終成為結痂。患兔欲減退,身體逐漸消瘦,最終虛弱死亡。


    3預防
   
1)兔舍光線充足、乾燥、清潔、衛生。
   
2)兔籠、用具、籠底板等,定期浸泡于0.1%樂殺虹溶液,或0.15%殺蟲脒溶液洗刷,洗淨後用火焰消毒。
   
3)發現兔群中有蟎病,需馬上隔離治療,儘量縮小感染的範圍,防止蟎病蔓延整個兔群。
   
4)患病的兔籠要徹底消毒,不宜馬上放兔。

    4藥物治療
   
13%敵百蟲醋液塗擦患部。用毛刷或牙刷蘸取藥液,刷透患部的皮膚與健康皮膚交界處,每天1次,起到痊癒。
   
2)滅蟲丁注射液,每公斤體重肌注或皮下注射(視藥物說明而定)0.2毫升,67天后重注1次。
   
3)內服蟲剋星或蟲剋星菌素,拌料(按說明用量)67天后重複用藥1次。
   
以上方法及藥物,輕者可選其一,重者可同時進行,表裏綜合治療。本病治療方法多,可根據自身條件進行治療。

    5治療過程中應注意的事項
   
1)用藥前將患部與健康部交界處(蟲體多)的皮膚,用小刀刮除痂皮汙物集中後火燒處理,徹底清洗後塗藥。
   
2)治療需有耐心,蟲卵在715天可發育成蟲,藥液可殺滅成蟲,藥液對蟲卵作用微弱。因此一個療程後,停藥410天,再繼續一個療程,起到痊癒。
   
3)不能將整只兔子浸泡於藥液中,可分部位治療,敵百蟲有毒性,防止中。
   
4)治療與消毒結合,在治療的同時,對其周圍環境要嚴格消毒,因為污染面廣,感染機會多,復發率高。
   
5)本病是人畜共患病,治療中要保護好自己,以免傳染給人。

    小結
   
兔蟎病是一種具有高度傳染性的體外寄生蟲病,是家兔常見病,多發病、多發病之一。飼養管理差,潮濕陰暗、污染,環境衛生不好,籠舍擁護,是誘發本病主要原因。病兔零星出現時,如不及時採取有效防治措施,會迅速遍佈全群,造成嚴重危害。因此發現病兔馬上隔離,治療與嚴格消毒相結合,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。

 

 

兔胃腸疾病


   
胃腸疾病是家兔消化道疾病的統稱,是比較複雜的多發病和常見病。
   
其病因主要有:應激因素,如改變環境,長途運輸,兔群過於密集,仔兔斷奶等都可改變兔胃甩手的生理平衡。氣候條件,如溫度,寒冷刺激,影響兔正常採食。飼料及飼養管理條件,如飼料品質差,飼料中精、粗、青飼料比例不當,飼喂方法有問題,還有突然變換飼料。細菌傳染,如大腸桿菌、痢疾桿菌、魏氏梭菌等。總之,可統稱為條件致病因素。兔胃腸疾病有10餘種,本講僅舉常見的6種,分別介紹於後。

    一、胃積食(胃擴張)
    1
、病因 胃積食是家兔採食了適口性好、有高度性的飼料引發的一種腹痛性疾病。
    2
、症狀 精神沉鬱,腹部膨大,有痛感,食欲廢絕,無排便反應。
    3
、治療
   
1)大黃蘇打46片,研碎加溫水灌服,每天2次。
   
2)仁丹2粒,研碎後加溫水灌服,每天2次。
   
3)十滴水(霍香正氣水),口服48滴,每天2次。
   
4)消脹片(每片含25毫克二甲苦矽油),每次1片,每天2次。
   
5)胃得安注射(人用),肌注1毫升,每天1次,連續23天。

    二、毛球病
    1
、病因 毛球病是兔食入兔毛,與胃腸道內容物混合形成毛團,使幽門膨脹或腸梗阻的一種疾病。
    2
、症狀 食欲減少,多飲水,便秘,糞球大小不一,糞球由兔毛連成串。角摸胃內有鬆軟感覺。
    3
、治療
   
1)初期用植物油如豆油灌服,成兔1020毫升,通便後喂易消化飼料,同時喂健胃藥如大黃蘇打片46片,或乳酸菌素片23片。
   
2)平時在配種、產仔、換毛時,清除兔籠內兔毛,防止混入飼料和飲水中。

    三、便秘(便秘結、腸梗阻)
    1
、病因 便秘是家兔食入精料過多,青綠飼料不足,或幹物質過量等,引起的腸道機能紊亂,內容物停滯使腸管被食物或糞便阻塞的一種疾病。
    2
、症狀 食欲減少,初期糞堅硬變小,量少,以後逐漸停止排糞,精神不振,常回視腹部,弓腰背作排糞動作,觸摸腹部有串珠狀堅硬糞球。
    3
、治療
   
1)輕者,增喂青綠多法鮮嫩的飼料,給清潔飲水,放出籠多運動。
   
2)人工鹽46,加溫水20毫升灌服,幼兔減半。
   
3)灌腸(用去掉針頭的注射器或導管向灌入),植物油或用肥皂水或蜂蜜1030毫升,幼兔減半。
   
4)調節胃腸功能,多喂些健胃藥,如大黃蘇打片、食母生、乾酵母片等,取其一種,每次46片。

    四、A型魏氏梭菌病
    1
、病因 本病是由A型魏氏梭菌及其產生的外黴素,引起的一種死亡率極高的急性胃腸道疾病。來拋猛,治療難,治癒低,多數病兔下痢及水瀉當天或次日死亡。多因飼料營養不良、失調,高能旦低纖維,飼料變質,多雨潮濕及各種應激反應誘發。各品種年齡(未開食乳兔除外)。各季節的兔均易感。青壯年兔多發,冬春季節發病率高,主要是青飼料短缺,龍其是喂高蛋白飼料更易發病。特別是異地飼養,在場地、飼料、氣候三變的情況下,極易發生此病。
    2
、臨床症狀 急劇腹瀉,排大量黑褐色糊狀或水樣糞便,具有特殊腥臭味。出現水瀉後,精神高度濃郁,眼球凹陷呈脫水症狀,食欲廢絕,迅速消瘦,體溫不升高,常拱背蜷縮於籠內,後軀被毛有糞便污染,抓好病兔搖晃身體有潑水或拍水聲。
    3
、剖檢變化 打開腹腔嗅到特殊腥臭味。胃多充滿食物,胃底粘膜嚴重脫落,粘於飼料表面,有大小不等的黑色潰瘍斑。盲腸漿膜有條紋狀出血,整個盲腸發紅。盲腸和結甩手內充滿氣泡,薄而透明。以及表面血管怒張呈樹枝狀,肝質脆,脾呈深褐色,膀胱內積有茶色尿液。
    4
、早期治療
   
本病在感染初期綜合治療有效,單獨用藥物治療效果不好,必須採用饑餓、收斂、解毒、補液、助消化等相結合方法,隔離後治療。
   
1)口服木炭末46
   
2)肌注鏈黴素,每毫升20萬單位12毫升;
   
3)靜注5%葡萄糖與0.9%生理鹽水2050毫升,同時補加維生素C注射液23毫升。
   
以上每天2次,連續23天。常用藥物有慶大黴素、氯黴素、鏈黴素、氟呱酸等。口服藥物有收斂作用,如用炭末時,可不用其他藥物。
   
當發生本病時,可用搞魏氏梭菌高免血清進行治療。兔皮下注射0.51毫升A型魏氏梭菌高免血清,510分鐘後無不良反應,將5毫升高免血清與5%葡萄糖鹽水溶液1015毫升,混勻一起緩慢作耳靜脈注射。視病情每天12次,通常3天可止痢。
   
使用高免血清須注意:注射部位必須嚴格消毒,以免局部感染化膿。病兔710天治癒後,用A型魏氏梭菌滅活菌苗進行免疫接種。
   
預防接種,每年2次預防注射本病疫苗,斷奶幼兔及時預防。
   
5)治療中須明確的問題
   
有些病例,雖然用藥後停止水瀉,但仍會發生死亡。這是毒素仍在作用的結果。
   
有些兔群接種A型魏氏梭菌來滅菌苗後。仍會出現腹腔瀉病。有人誤認為,菌苗效果不好,其 

A型魏氏梭苗只對A型魏氏梭菌病有免疫力,對其他原因引起的腹瀉病無免疫力,所以仍後使兔發生腹瀉病。

    五、大腸桿菌病(粘性腸炎)
    1
、病因 本病是由大腸桿菌在腸道內大量繁殖產生毒素,使兔脫水而死亡的腸道傳染病。一年四季均可發生,斷奶的幼兔多發。飼養管理差,氣候環境突變及其它疾病都可引發。病兔及帶菌兔是主要傳染源,通過糞便污染水源、飼料經消化道傳播。
    2
、症狀 糞便細小、成串、外包有透明膠腖樣粘液,肛門後軀有粘液及黃色水樣稀便污染。精神沉鬱,寒戰倦縮、口渴、嚴重脫水、被毛粗亂。
    3
、治療措施:
   
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rw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